top of page

Asus面試初體驗

前情提要:

個人小背景:本人大四,國立大學社會科學院(雙主修傳播學院)學生,是個僑生。

知道Global Talent Program是在校園徵才的時候。然後選擇投遞Country service manager這個新職缺(是2017年才開設的哦),因為大部分時間都在自己的國家。Country Product Manager感覺職缺比較多,但也比較多時間是在台灣。

 

面試前情(其實我比較特別有點初試的感覺)

首先很簡單的在徵才會上面試,面試者是個年輕的女生A,後來知道她在Asus才工作不到5年,她問得超仔細,連我爸媽,家庭狀況,被哪幾間研究所錄取,過去各自的工作經歷(假期時做的)每個都問得很仔細然後感覺像我是教授一樣,她拼命的抄寫。

然後在把我的resume寫滿滿滿的時候和我約了在Asus的面試。(wow, I know,我也很驚訝)明明培訓時間7-9月我無法配合的。(據說是大家一起培訓而且只能在7-9月,是有mentor的)

反正有面試機會就上,而且是個還不錯我有聽過的公司,電話聯繫也是花費了一些時間,說希望能讓我直接和亞太區負責人面試所以我專程翹課去了。而且面試前要先上網填些履歷資料(她會再寄特定網址給你)和性格測試。

 

面試當天

有關服裝:我是穿長裙和一個長版的粉色西裝外套,A穿的比我還隨意,就是個寬鬆長裙配T-shirt, B穿破破短褲和Asus t-shirt。

有關地理位置:Asus超遙遠!捷運關渡站1號出口,你看到mita在你正對面,然後往她的左邊直直走,走到路口會看到和碩保全房。看到和碩往左走,直走看到紅綠燈往右,再看到紅綠燈往右,全程大約10分鐘的時間。

看到華碩保全和他說你要面試,是幾點的,然後隨便拿張有名字的證件換訪客證。華碩大廳整個人滿為患,旁邊沙發都沒有位子坐。

然後櫃檯叫我去找個藍衣服拿著板板的女生B,共有約10個小房間,裡面都是人在考試。我是和另外兩個出社會已久的叔叔一起考試的,其中一個電話一直響真的很惱人。

然後先一起寫邏輯測驗,其實就40選擇題(好像是然後30分鐘),然後前言就已經交代很多了,因為裡面完全沒有指示性文字,所以前言就算很攏很煩,也要看,不然答題時你會看到一堆圖形然後不知道他到底要你選什麼,不要像我這樣看到對面叔叔翻書速度無比快就緊張。邏輯測驗就是有圖形有文字,有點數學(很崩潰),不會的就亂來跳過吧!因為時間真的會不夠。

第二部分是英文測驗,這時另外兩個叔叔居然不用測驗,直接確認履歷就陸續被叫去面試了。其實一直開關門真的很擾民,我很後悔選了個靠近門口的位子。這個部分其實有考過雅思的人來說真的是a piece of cake.很簡單的grammar 和comprehension 之類的題目。

第三部分時已經有另一個女生進來考專業測驗,這時房間就變我們兩個。第三部分是語文測驗,其實是很擾民的語文測驗根本不是看你中文好不好是語言數學題的感覺。例如甲乙丙丁一起賽跑,誰在誰前面誰旁邊是誰。請排序;又或者,玻璃被打破了,甲乙丙丁都說了三句話,然後其中一句是假話,請問誰打破的。然後張三坐李四對面,蘇坐王旁邊,請依序排出。這樣的題目。整個糾結半天又沒有紙給我亂畫自己算。考完這部分已經頭暈腦脹了。考一半有有個阿姨自己跑進來和我們打招呼,(內心:馬的人家在考試你是沒看到嗎~)

第四部分是細心度測試,我在看到她B(送題人)來時已經很崩潰了。可能表情實在太明顯(丟筆的衝動)她說這是最後一個了。然後題目真的很少然後看起來真的很簡單,就是叫你算幾個E啊然後倒數拼會是怎樣的字啊這樣~

之後終於啊!拿我的履歷來請我確認了!

 

測試大約一小時半後終於到了真正的面人試時間了

然後B再帶我上二樓面試,在電梯裡和B social一下,哇塞你們考試的人好多哦,B她說『對啊每天都面試二十幾個人,時間都耗在這裡了。』看來華碩的年輕人資們都是在跑跑腿好可憐。而且我在性格測試時因為沒有台灣身份證一直造成了人資的麻煩,她A晚上11點多還在給我寄信呢!早上8點多就回信這樣~整個上班時間好可怕啊,我之後有問A工時是不是很長,她說事情沒有做完只好這樣了。

面試的地點有點小奇怪,是在健身房旁邊的撞球台再旁邊的鐵座椅區。在這裡我看到了其他人的面試,都是一對一的,然後剛剛那兩個叔叔也在這裡面試,也可以聽到其他人的面試內容。健身房真的好小,撞球台也只有兩個,而且還有掛通告一個人限時玩20分鐘。我等了有點小久,都快要滑手機時,A下來了。其實看到她我很驚訝(內心OS:啊你不是說是亞太區主管嗎)

然後開始又鉅細霏疑的要挖乾我的底細,一個個資歷介紹一次,為什麼做這個,問我有什麼問題。說他們要5個職缺就會開5個,不會三個月培訓之後把人踢掉這樣。然後問我覺得自己是個細心的人嗎,我說我不覺得,我在文字上並沒有很細心,但我蠻會看臉色的。然後我有問測驗結果她說我是不會告訴你的(內心 :你在任性什麼啦。==)

然後問我薪水要求(因為網絡系統一定要填一個數字,我就填3萬5-3萬7之間),然後因為和第一次面試時我的薪水有微幅調漲,(我看到網絡說如果起薪不高之後也很難要求了)所以她就一直問我為什麼這樣。(其實到這裡已經接近ending了,因為我看到她神色不妙,所以我推估這個職缺的上限是3萬3-4.)然後問我低於這個區間我就不考慮嗎,我說是的。

之後她就叫我手寫一些資歷在他們系統的表格(因為他們系統有bug,一定要你填之前工作的薪資,其實這樣很侵犯各資誒,所以我完全就沒有寫),我寫表的這時她有murmur一句,要去看主管怎麼樣之類的。

然後回來的時候就把我送到大門,我問多久會知道有沒有上,她說因為還有其他人在面試所以也不知道,送我下樓時也有social一下,問她為什麼進華碩之類的。然後她也問我之後會不會找其他工作,會忙什麼這樣。

我從薪水和表情的反應就知道自己不妙,不過沒關係,人生處處有藍天,何必糾結於一個我並沒有很喜歡的職業呢,剛畢業不只是要刷履歷,也要趁自己還沒什麼負擔的時候,好好的選擇自己未來想要的跑道,寧缺勿濫啊。我覺得自己還能奢侈的說這樣的話真的很感恩。

我3點開始測試的,面試完已經6點多了。我可能要很開心他們可能真的很認真的評估我?

附上面試完匆忙拍的照片(還是容許我保持一點神秘感吧我還想自在的創作),未來的面試之路還很長,一直努力找自己的志業吧!

我們都努力成為理想中大人的樣子,但問問自己我們願意為成為這樣的人付出多大的努力?

大學生的我們要處理課業、社團、活動;

二十五歲的我們要處理工作、男女朋友、申請學校(如果想讀研);

三十歲的我們可能結婚了,要處理工作、家庭、車貸、房貸、小孩的教育基金。

每個階段本來就會有每個階段該做、該煩惱的事,煩惱和義務只會隨著年紀正比成長,假使我們在某個階段無法平衡而宣告放棄,那也表示終究有一天我們也會放棄當初的夢想,覺得一切不可能然後我們就像跑著飛輪的老鼠度過一生。

我不想成為那樣的人,那你呢?

希望我的經驗對大家有幫助哦~

呢。希望我的經驗對大家有幫助哦~

You Might Also Lik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