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寧夏千歲宴初體驗

ps:滑過照片有說明哦~

寧夏夜市我來了兩次,但千歲宴到是第一次。第一次來是宿舍活動,印象就是鳳梨蝦球好好吃可是好貴啊。第二次來好像就是當嚮導帶朋友來了。第三次來,就是為了千歲宴。(啊一桌10人共3,500哦,平均一人350,但如果是女生比較多的話我覺得12-14人之類的還是可以夠吃的)

這次來踩的場是寧夏夜市千歲宴,我們去的時候是晚上6點30分,根據講者滔滔不絕的介紹,曾經有50萬人造訪過這個辦千年宴的地方。地點位於寧夏路58號二樓,一樓也可以辦桌,但平時沒人預訂的話大概都在位子少少,大約5桌的二樓。一進去窄窄傾斜的樓梯其實有點進入大陸鄉下的感覺,全部都是簡體字,還有支付寶,主要服務對象是誰一眼就看懂了。

這裡的菜色大概每3-4個月會換一次,為了讓全部攤位都有介紹到不偏心,所以下次吃可能是不同的菜這樣~

先來一些環境照

 
講者後方的場景(非常家居)
我覺得好有趣啊食物很重要的照片

如果你對台灣歷史有興趣~~~~

 
張嘴5000張老師

講者在食物來前滔滔不絕,真的是滔滔不絕,寧夏夜市辦千歲宴已經8年了,很多夜市要模仿,但是撐不久,他開始介紹:

問:為什麼寧夏形成?

自答:『1954年形成夜市,那時150攤,主管單位是台北市警察局,那時有登記造冊。全勝時期有500攤。60多年前的夜市,在台北市數一數二。』

啊然後叻?到底為什麼形成嘛?我到最後還是沒有聽到答案。

問:為什麼圓環被拆掉?

自答:『圓環102歲變公園,是夜市的母親,擔心步入圓環後塵所以成立千人宴,美食多重複性不高。早期很少觀光客,現在共有180個攤販,這裡沒有流動攤販。寧夏想當夜市界的LV,傳達健康環保的觀念。圓環被拆掉是因為玻璃不實際,設計的人是設計101和85大樓的設計師。

問:為什麼叫千歲宴?

自答:『20道菜加起來千歲,個別50歲以上。吸引老年人來吃。我們今天的飲料超過60歲。這裡辦了8年,今天能吃到22道餐點。等下是多樣少量,想吃再叫,這樣不會浪費。最成功的活動千歲宴,每道菜各兩個或一個』

因為這個活動的公告資訊很公開,到了現場還有人忽然加入。所以變成我們桌有12個人,千歲宴的負責人就叫我們加菜,大約一人多加350塊。這也蠻合理,因為本來就是一人350塊嘛。但是我們桌有5個女生,其他男生也不胖,所以變成26道菜之後還是有點吃不完呢。

在食物上來之後,主講者(外面演講一小時5000台幣!這才是名副其實靠嘴巴吃飯啊!)張老師出場。他們家族9代都住在寧夏,大約住了160年,先告訴我們建成區從前的名字;大同區叫大同是因為有孔廟,因為孔子,世界大同(是說這什麼道理我也不知道,可是沒關係我和大同不熟也沒想要變熟),蘭林街什麼來著我也忘了,反正我也不想熟;士子如林所以叫士林夜市

我們在一面吃,一面拍照,菜上得實在有夠快,根本應接不暇。

後面的一小時5000張老師就在潛移默化的企圖把台北各地歷史傾囊而出的倒進我們腦海裡。因為手實在有點忙又要拍照又要搶吃,所以我也只能大概的記住一些重點。

1. 以前的市集是太陽下山大家就回家了。

門牌(後)

之後張老師道具很多的變出了道具一,就是他們家1954年的門牌(攤販的門牌/營業許可證),從前是5公里1市集,這個牌子要掛在攤車上才可以,凹進去是章,1934年其實就成立了夜市的這種法制系統。他說木頭的品質很好,是儈木,我想也是,能夠流傳那麼久還沒有任何損毀的痕跡,甚至上面的顏料材質也很好,那麼多年了,我畫的壁畫顏料三年就變淡了,但這個門派的字樣根本一清二楚,歲月並沒有在他身上留下痕跡,我非常想知道到底是什麼牌子的讓我可以用在我的畫作上。

圓環的磚頭

道具之二,圓環拆掉時的TR磚頭

張老師道具之3,這是他199X年的畫作(同行的人拍的)

桌上擺有57號攤位的涼茶,是青草茶:青青涼涼,很爽胃。但是哦,如果有月事的女生又特別容易肚子痛的話,強烈建議放棄吧,不然真的會痛不欲生的。

關於寧夏夜市的點點滴滴:

 

1 從前右邊都姓張,左邊姓陳。

2 這裡吃的是食物,不是食品。

3 鬍鬚張一開始是兩夫妻賣滷肉飯,現在一次要煮7鍋飯,避免客人久候(哇我中文真的很文雅)1鍋50碗,這樣就知道他到底多夯了。

4 這裡可以辦150桌(我和大書說結婚可以考慮哦~他說台灣人可能不太會願意擺這種地方吧~)

5 這裡茶葉店非常多,從前貿易額是850銀涼茶葉,1個銀涼就可以搭飛機。

終於來到食物區了!(這次實在太多了)

 

第一道菜是鬍鬚張的滷肉飯,好吃,沒話說。

第二是台南炸司目魚,嗯好哦,個別花錢我絕對不會買,普通得沒話說,甚至是中下等級。

這時張先生就介紹,江山樓是藝伎、一天可以有200桌,晚上一桌300塊。所以我們現在能吃這些是有錢人啊~

第三是炸豆腐,嗯好,我覺得這是很普通的臭豆腐,普通得我都不知道說什麼好了。

新竹炒米粉

4 新竹炒米粉:嗯好的,沒什麼味道

炒飯(吃粗飽)

5 炒飯(吃粗飽)-呃這樣您明白味道是怎麼樣嗎?

麻其

6 麻其(對就是你想像中粘粘糊糊的那個),我是不吃麻其的,但我覺得他還不錯

7 蚵仔煎(據說蚵仔很新鮮,但我搶食物太失敗吃了一堆蛋都沒吃到蚵仔嗚嗚)

8 嘉義雞肉飯(媽啊比嘉義的雞肉飯還好吃!我認真的!全部裡面我最愛它了好想他啊)

9 不是水餃是炒手(嗯你知道嗎,就是那個你家隔壁但你永遠不會去吃的那種雲吞)

10 沙茶炒高麗菜和豬肉(嗯就是你鄰居家桌上會出現的菜,只是這個比較油)

11 咬不斷,理還亂的白斬章魚(吃了我覺得好浪費我身體中膽固醇的kuota)

12 控肉(嗯神之奇乾的肉,我們該學學如何把肉浸泡在醬汁裡,肉裡卻奇乾又硬,所以我說肉應該有防水功能。)

13 所謂的大腸包小腸旁邊放臘腸(好吃!我不愛吃有奇怪塑料包著的飯,但這個真的好吃!)

14 空心菜炒豬肉(呃如果你是來湊數的,我覺得你可以先洗洗睡了)

15 月亮蝦餅(嗯嗯就是普通越南餐廳會出現的那種月亮蝦餅,很脆)

16 我們桌是四神湯,但另一桌是其他的湯,看到這個湯,裡面空白白的,很想唱張韶涵的歌,空白白的,白的心又寂寞變黑~~~~怕遇到誰~(餵)

17 潤餅(就是那個顏色放很多特別是黃色的酸菜,因為它黃得實在是太鮮豔了,裡面有塊神奇肉,和花生粉粉末,我拿了半小時在雙連站附近亂晃還是無法下嚥的潤餅)

18 有醬的章魚(這裡有個小插曲我自己覺得很有趣,送來的時候張老師問這是什麼,服務生說就烤章魚,張老師立刻說,這個是日本的日式碳烤章魚)哇叻就我學廣告的背景有點遇到同行之感。但我的食記必須誠實,所以我只能照我的感受幫它命名為有醬章魚。我嚴重懷疑他們章魚抓太多了。

19 這是我在台灣吃過,第二難吃的雞排,奇乾奇硬無比,如果你喜歡紮實紮實真的很紮實的雞肉可以來試試

20 如果你真的非吃鍋貼不可的話,我覺得四海遊龍其實真的很不錯

21 哦這個雜燴湯,是我唯一盛兩碗的食品。也不是多好吃啦,但就是裡面少數的湯類又夠暖胃。

22 有點像春捲但吃起來像紮實臘腸但比臘腸還要沒有味道的不明物體(餵他說這裡只能叫食品。)

在地人補充:這個不是春捲也不是臘腸他叫加捲,這個是有歷史的因為台灣很常辦流水席請客。這道菜的發明是因為有人請客,菜都已經出完了主人問說大家有沒有吃飽呢!結果客人說還沒,主人就叫廚師想想辦法。廚師就想說沒有其他菜了,那怎辦?於是,就把做料理剩下的材料,全部捲在一起下鍋油炸。這就是這道菜的由來所以當你在每個地方吃到加捲,每個地方加捲的內容物可能都不一樣。(因為其實他們是廚餘嗚嗚)

23 蛋糕(我覺得他很神奇就是每一片剛好只有一個raisin,切的人真的很厲害,據說這是一個媽媽做給他們家小孩帶去學校被發現的大同電鍋/只用3種原料的蛋糕)賣相真的不錯,但我因為很愛做蛋糕怎麼算都不知道3種原料要怎麼做蛋糕,水、麵粉、雞蛋、發粉(我不愛加啦但這個一定有放)、糖、raisin呃這好像超過3種了?

24 檸檬愛玉仙草甜點(大書說全場他唯一的最愛),我覺得味道比那個涼茶像食物

25 水果拼盤(guava=紅心芭樂很澀,jambu(水梨?我不知道那個紅紅皮中文叫什麼)微酸,香瓜不甜有點硬)

哦現在統計一下發現原來它的26道包括一開始60年喝起來有點假假辣辣的涼茶啊~我真的很盡責全部都有拍也不修圖哦哦~

如果你看了以上25道很想找到他們在哪裡不想吃千歲宴的話:

 

以下兩張好好研究一下吧~

謝謝同行阿姨的熱情詢問之結果(上圖)

結語

張老師仍舊繼續說,因為本人住木柵貓空嘛,所以對這一帶說的比較有興趣。中間也有哩哩啦啦介紹些台北其他地方,但是我也沒有聽很清楚。

為什麼貓空叫貓空卻沒有貓,那是因為坑坑疤吧的台語叫貓空。

為什麼叫木柵:凱達格蘭族和泰雅族,以物易物,泰雅族看到福建,喝酒(為什麼看到福建要喝酒啊到底?);木柵是因爲他們喜歡喝酒會去偷酒喝 所以就沿著河岸蓋了木頭柵欄 防止偷酒;1812年做萬里長城(和萬里長城關係是什麼到底?),之後就叫木柵。哈哈我也不知道我到底記錄了什麼,好像真的只記重點單字哦~接下來還是要回到我們親親食記的初衷,介紹食物本身!

吃完大約晚上8點多,還有朋友還沒吃飽繼續下一攤,但我和大書已經吃不下去了,我們吃自助餐真的好不划算啊。就連潤餅也是吃不到兩口就把它丟掉了(好浪費啊),但我原本以為走到捷運站前可以邊走邊吃把它吃完的。

總的來說,雖然這次有些食物有點掉漆,匯錢方面也有點不愉快,但是能和3、5好友初次見面的感覺是還不錯的,學到的事情就是1 要把你自己養成對自己的故鄉一無所知的反義詞,就是很了解但我想不到成語但還是想用成語,因為有天你會成為張嘴5000的寶物啊啊啊~你要如此相信著。

 

送上全體照!我把自己和背景融為一體,因為我還是想保持點神秘感,但好像有點失敗,畢竟我坐得太高調了嗚嗚。

最後來總結一下:

服務態度★★★☆☆

用餐環境★★☆☆☆

食物本身★★★☆☆

回頭率★★☆☆☆☆

餐廳用心經營度:★★★☆☆

有人問為什麼我不用個推薦指數,我覺得每個人推薦的點不太一樣,我最討厭籠統的給個推薦分數又不說評估標準了,所以我決定很明確的給分數而不說推薦與否咯!~只是你看我的分數應該也可以略知1、2?

You Might Also Lik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