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5 to 7愛情限時戀未盡

今天溫柔的說個關於感情的故事。先看預告片吧:

 
5-7 男女主角

你相信愛情嗎?

如果真愛出現在結婚以後,你會怎麼做?

《愛情限時戀未盡》是老師在影音課上教學的範本,小說式的敘述開始,全班都已經開始為這部電影著迷,無奈因為只是教材,我們只能片段式了解劇情。

回來後我找了很久才終於看完這部電影。

 

這是一部禁忌之戀。如果你對紐約的愛情故事有興趣,未來想要自己看不要我破梗,那歡迎你看完之後再回來看這篇文章。

但如果你想快速瀏覽劇情想和人討論關於出軌這個議題,非常歡迎你繼續看下去。

 

男主角Brian是個不想依循父母期盼念法學院的25歲美國青年,每天都在寫作,夢想當作家。在街頭對女主角一見鍾情,展開追求。女主角Arial是個法國人,33歲,有兩個7歲左右的孩子。在知道女主角已婚後男主角因為無法接受成為小王而放棄,但很快的就接受這個事實,相愛一年後想和女主角成立自己的家庭。這時我們可能就會討論一夫一妻這個制度是不是仍舊適用於我們這個快速淘汰的社會,但我覺得還是有其存在的必要性。畢竟在這個時代的我們因為步調快速資訊爆炸,什麼都得快速做決定,如果沒有數字限制的規定,那可能人就會開始集郵症爆發,什麼都可以納入自己口袋(例如現在快速開啟的各種視窗無法刪減、又例如無法決定選課所以全部都選了再退),那這個社會還能持續嗎?那性病不就合理化的蔓延氾濫嗎?

原來法國人的文化就是婚外情就是平日的5點到7點,這是規則。『因為沒有人去大肆宣揚,所以也沒有人會尷尬』,Arial在說明自己對丈夫有情婦Jane時平靜的說道。和男主角一樣,我不知道為什麼外遇可以是那麼坦蕩盪的事情,其中就有幾幕如下是法國出軌文化覺得理所擔任但我們這些傳統人士覺得匪夷所思的地方:

1 Arial對於未來,自己的丈夫Valery逝世時Jane會和她一起站著守寡覺得平常。

2 Brian得獎時因為頒獎典禮的時間並不在5-7點這個範圍內,Arial把Valery帶去見證Brian的成就,因為規定就是規定,在這個時間點之外,Arial必需是Valery的妻子,而Valery能陪妻子出席小王的頒獎典禮是也落落大方的行為,畢竟喜歡一個人就是要接受她所喜歡的事物?

3 Arial搞外遇這件事情淡然的和Valery分享,Valery也很坦然的邀請Brian加入他們上流階層的家庭聚會,當然Jane也在。

4 Valery在知道Brian存在後向他道謝,謝謝他給了Arial從未有過的光彩(What?你原來一直都知道你娶的人並沒有真心愛過你)

5 Arial的小孩們都知道Brian是小王,並說非常喜歡他歡迎他加入他們的家庭。(我想我永遠也做不到)

6 Valery在知道Arial要和Brian私奔後捶了他一拳(這是我第一次覺得Valery有在乎Arial),然後給了Brian一大筆美金的支票,要他好好照顧Arial。

這裡我得穿插一下,我覺得Valery的這個行為與我們鄉下這些自以為社會中堅分子但實則對金錢感情斤斤計較的男人強多了!至少Valery在知道自己無法給予Arial真正的愛情時坦然大方的放手,家庭被拆散時並沒有把錯都怪在Arial身上——畢竟他自己才是先出軌的那個。這讓我想起我爸的一個朋友,出軌後帶了中國女人一起住在他們家,他的老婆之後也出軌搬離開家裡,他們共有5個小孩,都未成年,基本上以我們國家的法律是應該判給母親,但是他丈夫卻很沒水準的要以妻子出軌為由甚至侵占所有他們的共同財產。我頓時覺得世界上渣男是一定有的,如果要選人應該以人品為第一考量的去選,這樣即使未來有什麼變故,人格還是比較能參考的基準,畢竟這是教育的問題。

 

如果說美國已經open-minded到了把婚姻當化妝品用完或用不慣就丟,那法國應該是把婚姻當一個具伸縮性的彈簧門,他們可以忍受7年很糟糕的性愛,因為那是婚姻,因為他們還可以再另外去找樂子,例如小王;婚姻只是變成其中一個生活的責任,只是雞肋。

故事到了最後,男女主角還是分開了。班上年輕的同學會覺得男女主角應該在一起,但我不認為換了一個角度去敘述故事他就變得合理,再怎麼說Brian仍舊是破壞了有兩個小孩的家庭。Valery說得很對『我大方的歡迎你加入我的家庭,你卻要拆散他』,一開始Arial就把話說得很清楚,Brian要遵守5-7點的規則,潛台詞應該就是你只是她的玩物,玩物就應該有玩物要遵守的規矩,你們不會有超過這個時間的未來,儘管她後來動了真情。但這樣的愛是注定不會有結果,並獲得祝福的,儘管在當時看起來——他是真愛。

我特別記得Jane說的一句話『Life Is a collection of moments, the idea Is to have good ones as you can,I am only 25, who cares about the future』,她非常清楚Valery和她在一起只是各取所需,她不會去爭也樂於當偶爾出現的隱形情人,因為她明白未來一旦變得實際,她終究會離開一段沒有未來的感情,但她現在還年輕,可以荒廢、捨得蹉跎,畢竟有那個女人人老珠黃沒有錢沒有地位還能當小三;還能自以為有本錢地期待男人基於真愛不變心。

但是Brian就沒那麼看得開,比較清醒的還是大他9歲的姐姐Arial,她還有多少青春等Brian成為名作家養她?當然是好好把握確定的美國中堅分子Valery比較實在。但因為這是電影,一定要有個比較冠冕堂皇的理由,所以:

1她離開並不是因為她不相信真愛,不是因為為了愛不願意付出

2不是因為他們年齡文化習俗的差異

而是因為她的丈夫Valery一直都堅守著他們的婚姻誓言:『I will hold your heart more tenderly than my own』,所以Arial最後覺得維持他們貌合神離的表象婚姻,才是對的。第二,Arial清楚的知道,當一個人有了小孩,就是有義務賦予他們生命和健全完整的家庭,所以父母可以各自找對象,但家一直要在。『to leave them is to leave yourself』,離開自己的小孩,Arial就等於離開了塑造她本身的那個基礎,那她還是她嗎?

多年後再相見,Brian因為寫Arial的故事《Mermaid》成了名作家,有了自己的太太和小孩;Jane也有了自己的家庭,Valery和Arial繼續貌合神離的帶著兩個小孩。他們短暫的見面,Arial隱晦的讓Brian看到他當初求婚的Dior(這個置入廣告產品真的挺不明顯的還不錯)戒指,回應旁白說的,Brian選擇相信他們的愛情並沒有結束,而是深深的烙印在雙方的心中,Arial仍舊戴著戒指說明她心裡的歸屬。婚外情傷害的永遠只是那些真的在婚姻中生活的人,因為其他介入者隨時可以離開,他們的人生無論如何都會前進,只是談了場不光彩的戀愛而已。像Jane說的:『The future has a way of arriving, whether you want it or not』

 

不過,如果人生真的是由每個瞬間組成的,那為什麼不讓你的瞬間炫彩奪目呢?為什麼在可以相愛時要受縛於旁人世俗眼光違背良心的活著呢?畢竟每天真實在過你的人生的,是你自己而不是看的那群人啊,痛苦也是你在承受,為什麼不讓自己好過一點呢?

啊我並沒有鼓勵出軌,我還是覺得關係應該一段段培養不應該重疊。如果今天你對你的伴侶沒有強烈的愛,想要他完全屬於你的那種愛的話,那可能你可以再思考他是不是你認定的真愛,畢竟你還是要相信一生人一定會遇到一次真愛,不要因為將就而錯過。

You Might Also Like:
bottom of page